初任督学二三事

标签: 督学   二三事  
2018-05-24 15:49 阅读(?)评论(0)

初任督学二三事

高建平

一、初来乍到,有一种倚老卖老之感

受区教育局派遣,我于2017年春季开学后,担任余杭区蒲公英学校责任督学。

说来也很凑巧,这蒲公英学校,我最熟悉不过了,这里原来是余杭长命中学,并且我于19961998年,在这里担任过两年的校长(后由于筹建瓶窑一中而调离),更巧的是,不仅董事长比较熟悉,而且前任校长康振龙同志,在校级领导干部培训期间,来良渚一中实习了三个月,我是他的指导校长,他现在分管着学校的安全工作。

寒假期间遇到董事长赵健,他第一句话就说“欢迎您来我们学校担任督导,请你下学期开学时要给我们老师上一堂课,给老师们培训培训-------”,这话我当时并没放在心上。

没想到,在元宵节的前几天,接到了校长王晓东的电话,邀请我在本学期第一次教师会上给全体教师上一堂师德培训课,我心里想,刚来校就给老师上课,总有些不妥,总有倚老卖老之嫌;哪知当天下午,董事长赵健从上海打来电话,讲了要我上课的事,我这就不好再推脱了。

第二天,我开车来到熟悉而又陌生的学校,这里,留下过我作为青年校长时的一幕又一幕,时间已经过了二十年了,真是光阴似箭-------。我走看了蒲公英学校内外的环境,浏览了学校的宣传图片,察看了学校的一些设备设施,还看了学校上墙的一些规章制度,拍了一些学校照片,开始认真备课。

201728日下午,在学校多媒体教室,我给全体教师上了一堂课,课题是《让孩子向野花一样自然生长》。

 

二、安全隐患,宁可信其有

 学校是人员集中的地方,确保学校安全是办学的前提条件,安全问题无论怎么强调都不过分。

蒲公英学校是民工子女学校,有师生3000多人,其中住宿生1200人,接送学生数800人,校舍建筑于九十年代,设备实施陈旧,教学用房不足,运动场奇缺。

蒲公英学校的领导和老师对安全问题总的说是比较重视的,学校的系列规章制度中至少有4个是有关安全工作的(对值日教师、班主任、体育教师等都有专门的安全工作要求),接送车配备了专门的跟车教师,进出校门和日常值日都有记录,在开学典礼上还专门有个安全问题的讲话。

然而, 老师们由于每天在这里工作,因熟视无睹,习以为常等原因,不少安全隐患还是不同程度的存在,需要进一步引起重视。除了教育局、瓶窑镇政府和中心学校在对学校年末考核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以外,我经过几天察看和思考,觉得总还有一些方面需要改进。比如:1、适当减轻学校负责安全的领导的课业负担,保证其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来管理和思考学校安全工作;2、蒲公英学校原有旧教学楼,建筑时间已长,当时校舍建筑标准要求低,需要对原有的电线进行一次严格的检查;3、各班教室内的吊扇,需要检查一下螺丝有否松动,连接墙顶的主轴,有否因旋转时间长而磨损;4、教学楼容纳学生多,而楼道比较狭窄,值日教师在学生集体下楼梯时,应在楼道口值日,在雨天地滑时尤其需要这样做,以防范踩踏事故的发生;5、对于人数众多的学校,单单设立个心理辅导室,配备几位心理辅导教师是远远不够的,应该强化对全体教师进行基本心理知识的普及,重点放在对班主任培训等等。

我觉得,责任督学,要经常察看和寻找学校安全隐患,要以“啄木鸟”的精神,“豆腐里寻骨头”的态度来对待安全问题。

由于督学与学校领导看问题的视角是有所不同的,但确保校园安全,创设和谐的校园环境,这一点上是相同的,虽然督学是一种查问题,挑毛病的工作,而从督导的工作方法来说,应该是既督又导;从一段时间的实践来看,督导的一些合理意见和建议,得到学校的尊重和采纳,对于不成熟的意见和建议,得到了学校领导的回应和说明。

初任督学是感到欣慰的,使人感到自身存在的价值。

 

三、听课听课,变成了上课

 为了了解学校的教育教学情况,是需要深入课堂的,第一堂课听什么呢?还是听一堂班会课吧!上周一下午,我预约了八年级的一位青年班主任,走进教室,准备听完一堂班会课。课堂上,以班主任讲解为主,穿插着一些师生互动,可能这位班主任参加工作不久,对班会课的掌控还不够成熟,在课堂中经常说些重复的话,还不时的朝我看看,但看来准备还是充分的,课堂进行得还比较顺利。

可是问题来了,在课上了半小时左右的时候,大概这课准备的内容已经完成了,老师明显的有些语塞,接下去不知说什么好,脸庞也有些红起来了,感到了一些紧张,我也为此而暗暗的有些担心。

说这青年教师不成熟,还真是错怪了她了呢,她可是机灵得很呢!她自己把要说的话说完了,“无话可说”了,我准备看她“出洋相”了,可是她把目光对准了我,忽然对她的学生们说“同学们,今天来我们班级听课的是教育局派来的督学老师,是高校长”,“下面,我们大家请高校长为我们讲话,大家欢迎!”,她把皮球踢给我了。

呵呵,你这点“突然”哪能难倒我呢!我定定神,在掌声中走上了讲台,对刚才的班会课给以了简要的点评,对同学们的课堂表现给以了积极的评价,稳住了大局,看看还有9分钟,我也“脑筋急转弯”了,对大家说“同学们,今天来我们班听课,我很高兴,接下来我想给同学们讲个小故事-------”,又一次听到了掌声了!

我的故事都很简短:

“同学们,今年春节期间,中央电视台最红的节目主持人是谁啊?”

“董卿”同学们都说。

《董卿的故事》:

小时候的董卿,父亲对她要求非常严格,甚至不许小董卿多照镜子,爸爸还不让妈妈给董卿做新衣服,认为女孩子不能过多心思放在穿衣打扮上,董卿稍微能识字写字了,爸爸就让她每天抄成语、抄古诗,还要求大声朗读并且背诵下来。再稍微大一点,又让她抄古文。除了文学素养外,身体锻炼也让董卿从小就抱怨不已。有时天没亮,爸爸就把还在梦乡的董卿从床上叫了起来,让她到家门口淮北中学的操场上跑一千米。

7岁开始还每天刷碗,中学放假后到宾馆当清洁工,加上每天早上跑一千米,不许照镜子、背诗背古文……这就是父亲曾带给董卿的童年“阴影”,让她一度怀疑自己是否是父亲的亲生女儿?直到有一天,父亲举起酒杯向她致歉,“这么多年不应该用这种方式对你……”

如今,董卿感叹,自己的成功源自父亲的“魔鬼”教育,让她学会了坚持。

掌声来了!---------

当天回家的路上,我还在想 “学生真的很可爱, 80后的青年教师也真的不简单,我听课听课,变成了上课了,利用资源的高手啊”!

 

                             2017317

  最后修改于 2020-02-26 03:58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