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一个特殊的节日

标签: 九月   教师节  
2020-09-16 13:26 阅读(?)评论(0)

              九月,一个特殊的节日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今年教师节的一段话

                良渚教育指导和社区教育中心学校

                             高建平

  题记:央视网消息2020-09-10 07:51:00来源:央视网在第三十六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

  习近平指出,全国广大教师用爱心和智慧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点亮万千乡村孩子的人生梦想,展现了当代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和责任担当。希望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习近平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满腔热情关心教师,让教师真正成为最受社会尊重和令人羡慕的职业”。

     教师节,对于我们教师来说,是最有意义的节日。

  今年教师节前夕良渚街道召开了庆祝教师节暨优秀教师表彰大会;教师节那天,与往年一样,陆续收到学生发来的祝贺老师快乐对微信;走进书房,迎面看到的是以往学生邮寄来的一叠贺卡,真是五彩缤纷,抽几张看看,那些令人感动的话语,令人难忘,这是对我的祝愿,是对我们全老师的祝愿,是对学校的最美好的祝愿! 

    回首往事,这我担任十余年良渚一中校长期间每当教师节时,我们学校都会来许多客人,那是前几届对初中毕业生,有来自余高、二高在读的学生,也有读普高和职高的学生------他们有的是利用周末来看望老师,同时送来贺卡,有的同学没有遇见老师,就把贺卡放在传达室,有时,我顺便翻了一些,有给王超老师的,给周文琴、余慧蕾、何波、林彩琴、冯仁见、张桂林、陆新华、张元喜、高艳玲、胡彩花-------等许多老师当然,那时还在读的学生给老师送上贺卡的就更多了。

 我们的学生都知道,自己的每一点进步,都离不开老师的培养。我至今还保存着我们的老师写的一些文章,昨天我到办公室打开电脑,再次翻看了几篇,有一位班主任写了这样一段话:

  “我班有一个典型的双差生周某,因为小学时自由漫散惯了,进入中学后,他的坏毛病依然未改------,我严肃批评,严格要求,反复抓,抓反复,加上耐心教育,尽可能树立他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在我的长期坚持下,我发现他越来越信任我了,生活、学习态度也逐渐改变。总结几年班主任工作体会,我觉得:教师的爱应撒在学生的心坎上,包括对优等生的培育,对一般生的促进,对特殊生的关怀,尤其是对后进生的偏爱 

    我们的老师,为了教育学生,不知道要花费多少心血,平时不仅备课,上课,还履行值日等管理任务,如发现学生受伤或生病,会送医院等进行及时处理,那种种情形,我们至今仍然历历在目。

    我常常这样想,有这样的好老师,我们的学生有充分的理由尊重老师,努力进步,我校的学生也确实是这样做的。有位曾在良渚一中读过书现已经在良渚当了老师,实现了“长大后我就成了您”的学生说:在良渚读书时,我校的校风、班风好、学校开展了“拔河春游”、“国防教育等多种活动,老师的勤奋、负责,使永生难忘 

    诚然,老师不是圣人,老师一样有不足的地方。有时,也会收到一些同学写给我的信反映老师有时用一种歧视的眼光、讽刺挖苦的语气对待他们而产生不满我回一般也是承认我们的老师有时因恨铁不成钢心理太强烈而伤了同学们的自尊心,但是,我一定是让孩子相信,我们的老师,是在不断的学习着、反思着、进步着的,我们老师“对于有缺点的同学,没能去注意发现他们的闪光点确实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我们的老师一定会总结经验,加强修养,使师生关系更和谐

    九月,教师节踏着轻盈的脚步而来,对于每一个人来说,在我们从顽皮稚童到青涩少年再到风华青年的生命历程中,老师一直是教育、激励、抲护我们的人

    九月,丹桂飘香,尊师重教是这个季节的主题,空气中弥漫着感恩的气息,所有的教师都应该享受崇敬与祝福

    教师,虽然生活平淡,却心联学子,情系未来,在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长河中,教师承担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光荣使命,教师用自己的心血塑造了一代又一代人去开拓,去进取!

     为什么说教师是最光辉的职业 许多行业的人,总是希望自己遥遥领先于他人,而老师,他们从来就不会妒忌自己的学生超过自己,他们职业的最高目标,就是甘作梯子,让学生踩在肩上,去克服困难,攀登高峰;他们人生的最高荣耀,就是化作一张漆黑的夜幕,让学生像一颗颗璀璨的星星镶在上面发出最耀眼的光亮!

                               2020.9.10.

        

  最后修改于 2020-09-16 14:26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